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文本参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前苏联作家,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著名的无产阶级作家。1904年9月22日出生于工人家庭。因家境贫寒,11岁便开始当童工,15岁上战场,16岁战斗中不幸身受重伤,23岁双目失明,25岁身体瘫痪,1936年12月22日,年仅32岁便去世。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小说的结尾说,保尔在近乎绝望的期待中,终于迎来了州委的电报:“小说备受赞赏,即将出版,祝贺成功。”现实生活中的尼·工作总结范文奥斯特洛夫斯基却没有那么幸运,而是经历了更多的磨难。小说寄给出版社之后,开头吃了个闭门羹——退稿。
后来经过朋友们的努力,才被一家****社小心翼翼地接受。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家乡烈士墓前的一段独白,成为了千百万青年的座右铭: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给予人只有一次。应当这样度过人生: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作者告诉我们:一个人不能对于过往的事情而后悔,而要不断向前看,勇敢的面对今天或明天,不应被面前的挫折所打倒,因为人生只有一次。
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的是作者一生的经历,作者以保尔柯察金这一形象来描述自己的一生。
作品一开始讲诉的是保尔的在补习时,因痛恨自己的老师,于是在老师家复活节所做的蛋糕里撒了一把烟灰,于是被学校开除,当时12岁的保尔在母亲的介绍下在车站食堂当杂役,但年少的他在食堂里受尽了屈辱,这也养成了他讨厌那些花天酒地有钱人的性格,“十月革命“爆发后,********和反动派妄图扼杀新生的苏维埃****。保尔的家乡乌克兰谢佩托夫卡镇也经历了外国武装干涉和内战的岁月。
红军解放了谢佩托夫卡镇,但很快就撤走了。只留下老****维克朱赫来在镇上做地下工作。保尔认识了朱赫来之后,朱赫来对待保尔很友好,教会了保尔英式拳击,同时也培养了保尔的革命热情。
但是保尔在同自己的伙伴玩耍的时候,无意间透露出自己的启蒙老师朱赫来的身份,而保尔的小伙伴背叛了保尔,范文网告诉了当时的敌军,朱赫来就此被抓,在抓捕过程中,保尔正巧路过抓捕现场,经过强烈的心理斗争后,保尔鼓起勇气,就下的朱赫来,但也因此被抓入狱。而后敌人因疏忽把他错放了,保尔怕再被抓捕,不敢回家,于是来到当时自己的女友冬妮娅的花园门前,冬妮娅当时十分喜欢年轻的保尔,对此也是十分欢迎的,并希望他能住进自己的家里,保尔答应了她的请求,几天后,冬妮娅找到了保尔的哥哥阿尔焦姆,,在自己女友和哥哥的帮助下,柯察金被送到喀查丁参加了红军。
保尔参军后,加入了骑兵营,在军队里是一名十分勇敢的战士,保尔也因此认识了许多好朋友,当他得知自己的好朋友被敌军杀死后,失去了以往冷静,发疯似的杀进了敌方的军营里,奋勇杀敌,但不幸被炮弹击中,头部受伤,但他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死神。但也因此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右眼,他的身体状况使他不能再回前线,于是有一段时间他回到家乡,来到了烈士墓前感悟了人生的真滴,TOP100范文排行而后他立即投入了恢复和建设国家的工作。他做团的工作、肃反工作,并忘我地投入到艰苦的体力劳动中去。特别是修建铁路的工作尤为艰苦;
秋雨、泥泞、大雪、冻土,大家缺吃少穿,露天住宿,而且还有武装匪徒的袭扰和疾病的威胁。
当时保尔已经落下了一些病根,在克服自然的同时,还要战胜病痛所带来的折磨。在筑路工作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组织上不得不把保尔送回家乡去休养。半路上误传出保尔已经死去的消息,但保尔第四次战胜死亡回到了人间。病愈后,他不顾自己伙伴的劝阻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并且入了党。由于种种伤病及忘我的工作和劳动,保尔的体质越来越坏,丧失了工作能力,党组织不得不解除他的工作,让他****住院治疗。
保尔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在他的一生中,又欢乐也有痛苦,战友的逝去,战后的病痛不断折磨着他的心性,但他依然没有被命运所折服,在一次又一次革命的烈火中的锻造中,成就了他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